欢迎来到复旦大学分子合成与识别科学中心

分子合成与识别科学论坛系列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
发布时间:2021-11-19 阅读次数:809

       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2021年11月11日应邀到复旦大学分子合成与识别科学中心进行了学术访问和交流。张万斌教授首先与中心各位老师进行了一对一深入交流,并作了题为“新型手性催化剂和高效不对称催化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

       长期以来,手性分子的精准构建和高效合成都是关键的科学问题,张万斌教授长期从事新型手性催化剂的开发及在不对称催化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性进展。在本次交流活动中,张万斌教授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发的中心手性双环咪唑催化剂、轴手性联苯骨架催化剂和面手性二茂骨架催化剂;并展示了相关催化剂在合成抗新冠候选药物瑞德西韦、抗疟疾药物青蒿素、大宗工业品薄荷醇等的应用。

       张万斌,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于1985年和1988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于1997年获日本大阪大学博士学位。1988年至1993年在华东理工大学任助教和讲师,1997年至2001年在大阪大学任助理教授,2001年至2003年在三菱化学横滨综合研究所任主任研究员。2003年起先后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特聘教授和讲席教授,2017年起任上海市手性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万斌教授长期从事不对称催化和药物及其关键中间体的高效合成方法研究。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重点国际合作以及上海市重大和重点科技攻关等课题。已发表SCI论文250余篇,有多项科研成果实现技术转让。入选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特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CopyRight 2017 © 复旦大学化学系分子合成与识别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